反面教材

啥都搞点儿,不定圈小号,没必要关注

我护着你

一些13集的醉酒续写  ,温情小甜饼

两个醉鬼在线袒露心声🈶 抱抱🈶



Summary:“现在不是有我了吗,我护着你。”



/

“罗队你怎么老护着那小子呢。”姜浩使劲攥了下方向盘,语气有点儿不爽地说。


思绪或许有一瞬间是乱了的,但电话适时打过来,罗坚交代两句挂了电话后赶忙定了定神告诉自己“先别想庄文杰了”,可等话出口却又是“先别想庄文杰的事儿了。”


是了,繁忙的公务让罗坚有着很好的麻痹自己的借口和理由,以此逃脱内心对自己的质问——


“你罗坚怎么这么在乎庄文杰啊。”


小孩儿出院的时候廖双打电话给自己,罗队长当时正公务缠身,于是失落和松了口气交织在一起也被掩藏在平淡语气下,他以为再也不会跟庄文杰有交集了,一时间感慨颇多,却一句都说不出口。


“不知道他会不会以后有个幸福的家庭”“不知道他这性格以后能不能交到新朋友”“不知道他以后能不能走到光里”“不知道他以后会不会一直有人陪在身边”


不足以为外人道的心思其实也简单,罗坚只是希望他以后好好的,于公于私,他都希望这个极有天赋和能力的小孩儿能好好的,与此同时也失落于和庄文杰这次擦肩后或许不再有以后了——甚至没来得及说一句“再见。”


罗坚自我安慰:也没那么糟吧,我们不是朋友吗,公务不忙的时候找他去玩不就好了。


他选择性忽略了当时用摩斯密码试探时小孩儿眼里一瞬间便涌出来的难以置信和被伤害后的孤独感,心疼是难免的,他希望说些别的什么去挽回,可却难得心口不一,罗坚第一次体会到了越描越黑的感觉。


一直都是“我们”啊,干嘛要让你去选什么“你们”“我们”“他们”,我怎么舍得把你和我分开。


/

谁也没想到再见面的时候情况会是这样,罗坚率先冲上顶层,看见庄文杰的一瞬间只觉得整个人都从惯常所有的理智里被抽离了出来。

钢管尖锐,却被女人小心地把在手心里,克制地没有碰到庄文杰分毫,罗坚很快意识到女人并不想伤害庄文杰,也并没有想真的拿庄文杰当人质,可尽管如此也足够让罗坚的心几乎被慌张震碎——小孩儿的脸色苍白,只是低着头不看自己,镇定的不像样子。


只是现在显然不是让罗队长能开始探究“为什么庄文杰也在这”的时间。


女人果然孤注一掷,决绝里看上去甚至有几分解脱,但罗坚不是圣人,他只知道自己抓住庄文杰肩上布料的一瞬间心惊胆战。

庄文杰把大半个身子都探出去救人,完全没有下意识对于危险的躲避,似乎很信任身后人,罗坚把他拽回来的时候整个人几乎是吼出来的:“你不要命了?!”

庄文杰的表情那会儿称得上空洞,整个人像是被抽走了灵魂,罗坚深呼吸三次,还是没舍得继续吵他。


至此,罗坚松了口气,脑子里开始回想整件事情,只是关于庄文杰的疑问都还没个说法,“庄文杰为什么会跟这个女人在一起,他们两个是什么关系”“他为什么要追这个女人来到这里”“丁生火跟这两个人又是什么关系?”“丁生火给庄文杰的信息到底是不是跟这个案件有关系?”


五分钟以后,医疗车赶到,所有人都往下走,庄文杰一声不吭地跟在罗坚屁股后面,把头垂得不能再低,然后坐上了那辆罗坚领他上的警车。


“看见那人摔成什么样了吗?你是不是也想摔成那样?!”

“刚才有多危险你知不知道?要是我们晚来一步你怎么办?”

“我用你帮忙啊?我用你提醒啊?!”


罗坚向来冷静自持,在现场就气的话都要说不囫囵的情况实在是比警局连放三个月带薪长假还要罕见,走远了的大智和廖双没忍住回了好几次头:“我还从没见过罗队发这么大火。”

以至于廖双再拿起对讲机的时候心里几乎是有同情的:文杰啊,姐只能帮你到这了。


/

笔录内容精简过了,负责做笔录的小警员把笔录过程发给罗坚后又特意交代:“罗队,这小子跟你关系好吗?怎么三句话不离罗队长啊。”

罗坚勉强笑了一下,又急匆匆地去局长办公室挨骂,坐在沙发上沉默,满脑子都是小孩儿睫毛颤抖着一脸委屈样说“我就是想帮你点儿忙。”


尘埃落定的时候浩子邀功一样说“罗队,庄文杰那小子最近挺老实的,我还专门跟他说了没事儿不要老是来找你,还挺听话的。”罗坚无语地跟他大眼瞪小眼了半晌,撂下了一句“你跟人小孩儿说这干嘛啊”气的扭身就走了。


于是下次单独的晚饭变得顺理成章。

“呦,全勤怪人也有主动要求假的时候啊,怎么,老大难这是要去勾搭哪家的小姑娘去啊?”罗坚站在局长门口请假的时候听着局长揶揄个没完还有点儿不好意思,“那您不得支持一下,我看您放柜子里那酒也有些时候了,不如当做......”

局长的笑容一秒消失,接上了话:“当做你破了月神之泪案件的奖金?”

罗坚冲局长鞠了个躬,笑的腼腆:“要是局长这么热情的话我也就不客气了...”

局长无言以对:“...拿走吧,滚!”


罗坚马不停蹄的拿上酒就滚了。


/

庄文杰出校门大概是八点,罗坚七点半就到饭店了,提前把菜点好后坐在位置上甚至有些紧张,似乎从来没有料到过自己有朝一日也会怂成这样,甚至连约人出来吃饭的电话都是托老板娘打的——前些天凶了小孩儿也没来得及哄,虽然当时确实该凶,但事后没哄也确实是自己的过失,更何况浩子还说了那样的话,不会再误会是自己的意思吧。


庄文杰还没进门的时候就看见了罗队长的车,虽然刚才周婶在电话里描述的这个人就很像罗坚,但自己也是真的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一出。


“周婶”一出口,罗坚的注意力就敏锐地集中到了自己身后,侧过脸去看了一眼,又赶紧把目光移在脸前。


“来了好长时间了,点了很多菜,也不吃,非要等你。”庄文杰无法判断周婶这句话里有多少调侃的意思,赶忙叫停,“好好,周婶,我先过去了啊。”


直觉告诉庄文杰这顿饭不简单,可罗坚偏偏把一切都做的淡如水,似乎只是想来请他吃顿饭,让他找不到可切入的落脚点。


小孩儿连着问了三次“您找我真没别的事儿了?”让罗坚觉得有些好笑,于是便刻意板起了脸问他天台的事情,其实他料到庄文杰会不说出真相,因为整个故事线里庄文杰留给自己的疑问还是太多太多,既然之前就瞒着自己,那以后估计也很难主动开口说出来。

他不在乎庄文杰会不会说出来,他只是为了看着庄文杰紧张的神情一边儿感慨小孩儿就是小孩儿,撒个谎都撒不利索,一边儿悄悄那这份不知所措逗乐。


罗坚得意扬扬:他还是在乎我的嘛,这么紧张,肯定是想好好站在我这边又不知道一时间怎么甩掉身后的种种。

小庄垂头丧气:他又试探我,他肯定是知道什么了,他对我这么好,我却骗他这么多次,实在是太说不过去了。


一顿饭吃的各怀鬼胎,庄文杰最后懂事儿地为罗队长叫了代驾,罗队长起身,走到坐在那一脸蒙的小孩儿面前去搂他的肩膀,也不管人家嫌不嫌弃,不由分说地把小孩儿整个扣进了自己怀里,酒气蹿进同样有些神志不清的庄文杰鼻子里。

“别瞒着我,有什么事情就跟我说,我在你身边呢。”


庄文杰有些发愣,或许是因为喝了酒,他第一次有种想敞开心扉的冲动,想把自己从深不可测的泥潭里给拽出来然后扔进罗坚的怀里,连带着自己从来没给出去过的真心,他相信罗坚会接住的。

但他还不能。


罗坚走了之后周婶过来收拾东西,听见周婶都说“罗队长对你也好”的一刹那,庄文杰还是没忍住问了周婶的看法。


“当然离他远点儿呗,不绝交还等着过年啊?”


其实说的很有道理,可为什么罗坚却还是要一次一次站在光里冲他伸出手呢。或许是酒精作用,庄文杰一时间竟然有些委屈。


罗坚你要是招惹不起我的真心,就还是离我远点儿吧。


/

罗坚回了警局,躺进自己办公室的沙发,他突然从狂喜中出来了,回想起来庄文杰今天晚上的一切,总觉得小孩儿低落的不对劲。

自己应该抱抱他的。


庄文杰还没走到家就又收到了罗坚发来的信息,约他在跨江大桥的地方见面。


晚上十一点半去大桥见面,庄文杰心里想笑,这是要拉着自己一起睡桥洞还是一起跳河啊。


两辆出租车几乎是同时到的,庄文杰下车的时候罗坚自己站在那里,路边的灯光将暖黄色均匀地铺在他身上,却显得他整个人更孤立无援些,连出租车的关门声都没能把他从一个人的边界里拉回来些。

庄文杰走近点儿喊他:“罗队?”


罗坚回神看他,一句话都不多余地把人抱在了怀里。


其实今天晚上没喝那么多,意识也还很清醒,尤其是大半夜把人莫名其妙约出来只是想讨一个抱这种事儿高中毕业就不该存在了,但罗坚就是突然想孩子气一把,就今晚,就现在。


这是庄文杰第一次感受到罗坚身上的脆弱感。

想来也是,罗队长整个人小小的,但是每天要处理那么多事儿,承担那么大的心理压力,肩上担着那么多责任,作为队长的他又能找谁去袒露脆弱呢。


罗坚抱的紧,松手的时候甚至有些难以言状的尴尬,毕竟这事儿确实太傻逼,小孩儿这会儿还能心平气和地站在自己面前,真不愧是高素质大学生。


胡思乱想是被庄文杰突然的开口拉回来的,“罗队...”


“怎么老是叫我罗队啊,就咱俩的时候别这么紧张。”


庄文杰弯起来眼睛笑:“好,那就,哥?”


罗坚也笑:“行。”想了想又对着庄文杰翻旧账,“前两天那小胖子还叫我警察叔叔呢。”


“哥,我其实没什么朋友。”

罗坚止住了笑:“我知道。”


“除了胖子和林芷悦,还有周婶,没什么人相信我,也没什么人愿意对我好,我都理解,大家各活一辈子,凭什么让人家跟你一起走。”

“哥,其实我特别羡慕那些可以坦然面对其他人恶意的人,这么多年了,我以为我早就学会不在乎了,我以为我已经有了自己一个人慢慢耗完这辈子的勇气了,我以为我已经习惯黑暗了,可是你跟我说要走进光。”

“这么长时间,你信我,又因为很多事情没法信我,我都理解,可我就是......”


罗坚去找他的眼睛,语气柔和得不能再狠:“觉得委屈?”


庄文杰又低下头,把自己藏进阴影:“嗯,有点儿吧。更多的还有......气愤?可能就是,你当初明明说了会信任我,说了我们是朋友......”


罗坚被这小强盗的思维给整笑了:“怎么,你没瞒我?”


庄文杰自知理亏,刚才不知道怎么连这种想法也说出口了,只好讨好地冲罗坚笑笑。


两个人沉默半晌,罗队长又冲他伸出了胳膊,等小孩儿自己抱上来后又把人家毛茸茸的脑袋给轻轻摁到自己肩膀上,庄文杰这才卸了劲儿,把整个人都堆在他怀里。


“庄文杰,你年龄不大,我不想以长辈的身份去说教你,我知道你肯定也不爱听,只是有一点我要说,没有人会平白无故地信任你,很多东西你现在这个年纪当然会觉得委屈,但走的再远些或许你就会明白,这些东西都没有那么糟。”

“不要总是把事情想的那么无可挽回,光从来都没有离开过,对不对。”

“嗯,再者说,现在不是有我了吗,咱一起走。”


“我护着你。”


——————

最后一点儿四五百字的结局放在彩蛋了,因为觉得正文里这么结束也挺好的


昨天晚上的情节实在太好嗑了,还提到了罗队的师父,官方说的双向救赎估计在罗队这边是有关师父的内容吧,坚杰快上分!









评论(52)

热度(1115)

  1.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