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面教材

啥都搞点儿,不定圈小号,没必要关注

【坚杰】睡吧,我在呢

《当罗队长把小孩儿拐回家养》

随便写写小甜饼,年上救赎安全感yyds!

 

sum:“睡吧,保证你睁眼还能看见我”

 

 二编:真没想到这篇竟然会这么贴大结局


/

罗坚承认把庄文杰带回家这个决定有点儿草率,但当时廖双问“队长,把庄文杰送回家吗”的时候小孩儿坐在病床上抬眼看自己,罗坚一扭头就对上他的眼神,于是挤到了舌头尖上的“对”被打了个急转弯咽回去,换成了“没事儿,你先走吧,我处理他。”

 

廖双有点儿不可思议,敏锐地察觉到了队长一瞬间的紧张和庄文杰的松了口气,但两个人都没有要跟她展开讲讲的意思,只好遵命赶紧离开。

 

廖双的关门声响起,罗坚凝了凝神拉开椅子坐下,只跟庄文杰对视一眼便笑起来。

 

“你笑什么?”庄文杰的眼角有笑意,但面儿上还死绷着。

 

罗坚轻轻“啧”了一声,没等庄文杰再次发问便把话题牵回来,“要不要,跟我去住?”

 

庄文杰:?

 

罗坚还在笑:“我那环境也挺好的,主要是地方大啊,平常就我一个人住,我呢,又是个喜欢也习惯睡办公室的,屋子平时空着也挺浪费,你也不用有太多顾虑。嗯,现在没想好也没关系,我先把你送回家,你想好了再告诉我。”

庄文杰被他这一大段话一时间砸的晕头转向,“为什么?”

 

“不放心你。”罗坚发誓这一秒他看见了小孩儿眼里突然流露出来的不安交织希冀,他突然心脏抽了一下,疼痛感随即席卷全身,但他清楚庄文杰不是什么温室的花朵,自己作为他的半个长辈也不便把情绪摊得太开,“就这一小段时间也行,你这不是身体也没完全恢复完吗,包括那些别的什么事儿,我想着多给你俩选择,保不准你就觉得我这地儿也不错呢,是吧。”

 

庄文杰顿了顿,听出来了罗队长话里有话,眼神旋即便有切换回了惯常有的,带有对自我保护性的淡漠,“您先把我送回去吧。”

 

罗坚耸了耸肩,“我去外面等你。”

 

庄文杰有些失望地撇过头,错过了罗队长眼底的懊恼和自责。

 

/

大行李箱被庄文杰放进后备箱,罗坚有一下没一下地敲着方向盘,思绪飘到了前两天自己用敲击来试探小孩儿时对方眼里的错愕和难以置信,罗坚想自己收回手的那一瞬间应该是有些后悔的,只是因为或许庄文杰有那么一瞬是相信了自己的。

 

庄文杰一言不发地坐上后排,随即闭上了眼,罗坚无奈地笑着摇头:“去哪儿啊?”

 

庄文杰抿着嘴,没有睁眼,车顶的光打在身上,却让罗坚觉得并看不真切。

“家。”

 

罗坚把车里的灯关掉,车里的环境一下子昏暗下来,可他却觉得庄文杰的清冷和孤傲似乎更明晰了,也不知道小孩儿什么时候能放下那些他知道与不知道的弯弯绕绕。

 

庄文杰一定会走进光里的。罗坚左转弯的时候这么想着。

 

/

对于庄文杰回家的这条路,罗坚怎么也算是行车熟路,只是把车停到楼下的时候他却一时间没舍得把庄文杰叫醒。

 

小孩儿睡着了之后整个人的气质都再次柔和下来,其实罗坚自己也没想到他会睡着,因为在所有人的印象里,庄文杰似乎从来都没相信过任何人,他骨子里的警觉让他时时刻刻都像是一只张牙舞爪的猫,在光怪陆离的生活里撑着他整个人不倒下。

罗坚听着他轻柔均匀的呼吸声,一瞬间有些悸动——那你在我的车里睡着,算是信任我吗,尽管我同其他所有人一样怀疑猜忌了你。

 

罗坚作为刑警队长是被人信任惯了的,不管是自己手下的这些年轻队友,还是同自己一起作战多年的战友,亦或是总是无条件选择信任警察的老百姓,似乎每个人都很信任他,所有的信任加在一起铸成了一根他时时刻刻都需要压在心边的铁棍,沉甸甸的存在感让他很骄傲,但难免有时候也会让他想逃离。

罗坚这么多年一直孤身一人,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爱情供他交付真心,只好把情绪都攒起来后再一并扫入无人在意的小角落,他在乎很多人,却鲜少在乎自己,这点和庄文杰很不一样——庄文杰把自己缩进硬壳里,生怕谁过来撬开个缝,怕自己见了一次阳光后再也坚持不下去习以为常的黑暗。

罗坚一直很心疼他,心疼他少年老成,也心疼他要比同龄人多长出来八百个心眼才能让自己在这纷扰社会里全身而退——他本应该像其他小孩一样沐浴着爱与光明长大的。

 

庄文杰,谁能救你,会是我吗?

 

其实回家这个词很模糊,罗坚回神的时候还是有心把庄文杰摇醒了问一句“你家还是我家”,这样自己就不用像个傻子一样坐在车里纠结到底要不要把庄文杰直接拐回去。

 

算了,回家。

 

/

“诶,文杰,到了。”

 

庄文杰不知道自己睡了多久,抬手把身上盖着的小毛毯给扒拉下来,看着窗外陌生的地下车库迷糊,一边儿揉眼一边儿哑着嗓子问“这是哪儿啊?”

 

成功拐卖小孩儿的人解开安全带:“到家了,下车吧。”

 

罗队长拉着庄文杰的行李箱走在前面,庄文杰下意识戒备地环顾周围的环境,只是还处在没睡醒的状态,似乎没来得及把所有的事情都分条缕析的想明白就被带上了电梯。

 

罗坚进门开灯,又给他找了双新拖鞋,“见谅啊,我实在不常住家里,有点儿乱。”

 

庄文杰环视着整个屋子,“您自己一个人住啊?”

 

罗坚把他带去次卧,笑着回他:“怎么,看不起没结婚的?”

 

庄文杰赶紧摇头:“没,没那意思。”

 

“行了,赶紧洗洗睡,我给你拿一套新的洗漱用品先用着,今天晚上困了就早点儿睡,你这行李箱里东西看看什么时候收拾都行。

“今天晚上给你带回来是因为我到你家门口看见停水停电的通知单了,好吧不是我看见的,是听见坐楼外面的俩大妈聊天了,好像是哪个地儿的什么水管爆了吧,估计两天以后才能恢复正常,我一寻思刚好就给你带回来了。

“嗯,这个地方离你学校也不远,如果平常我不在家的话,你搜一下公交地铁直接去。要是住的习惯,这个屋子随时欢迎你常住,住不习惯,后天我给你送回去,你就当这地儿是不要钱的免费旅馆了,都OK。”

罗坚想了想又补充,“谁家旅馆服务态度这么好啊,还车接车送的,是吧?”

 

庄文杰听见最后这句带着罗坚鲜明个人特色的玩笑没绷住笑出了声,“好。”

 

罗坚这也才放下了因为自作主张悬起来的心,“行,那我先去给你找东西。”走一半又扭头,“哦对了,我上班的时间有时候比较早,有时候比较晚,下班的时间也是这样,所以你早上该干嘛干嘛,不用管我,晚上该睡觉就睡觉,需要你留门的话,我早点儿会给你打电话。”

 

庄文杰听着他这份不太靠谱的时间阐释,脱口而出:“那你明天早上…”

 

刚开口就后悔了,刚才人家罗队长才说完自己平常生活规划都是不定时,是睡懵了吧还问人家明天早上,让人家怎么回答呀,说没事的话,明天早上万一一个什么紧急任务过来,又不见人了,好像显得人家怎么说话不算话一样…而且自己问这个也没有什么意义,明天连自己该去干嘛就去干嘛了,难道罗队长做什么还要向自己汇报吗?自己就是暂时借住一下,怎么搞的自己强势的像个主人。

 

好在罗坚及时打断了庄文杰这场突如其来的胡思乱想,“嗯…应该在家,想吃什么?”

 

庄文杰匆忙接话,“生,生煎…”

罗队长顺势搭腔,“生煎一般是要,配馄饨是吧?好,看来是真的很爱吃。”

 

庄文杰听出来罗坚是在打趣自己住院期间想要支开廖双的事,露出了点儿孩子气的笑,“嗯,爱吃,尤其是那家。”

 

罗坚听着他幼稚地咬了一下最后两个字,也跟着笑,“行了行了,快睡觉吧,有什么事儿明天再说,我保证你明天睁眼就能看见我在家里,晚安。”

 

“罗队长晚安。”

 

/

“我明天早上在家,你明天早上吃什么”

 

似乎一切不安都被罗坚的三言两语化解,庄文杰也难得再次感受到了家的温度,难得不用担心那些复杂的关系与未来,不用考虑各种各样的合群与排挤,因为自己此刻家里有人会等自己,让他没有来由地生出一些底气。

 

天地太大了,可就连良知也始终走在黑与白的分界线上,正如罗坚所想,庄文杰永远都会选择抛下了所有的所有去奔向难得照进来的光。

 

我从漫天恶意与世俗里退出,转头便义无反顾地钻进你的怀抱,你的温度便一刻不停地把我从地狱门前拽回。

 

是家。


——

彩蛋见下方

真的好嗑,又摸了点儿同居日常

同居日常《晚上回家吃饭》 


评论(110)

热度(3883)

  1. 共2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